首页  要闻聚焦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工作动态
军士学院党委赴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实践教育
2023-05-12 17:18     (浏览次数:)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10日,军士学院党委赴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实践教育活动,缅怀先辈丰功伟绩,追忆峥嵘岁月,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简称兰州“八办”)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甘肃兰州设立的公开办事机构。从1937年5月成立到1943年11月撤回延安的六年时间中,在党代表谢觉哉等领导下,为推动甘肃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等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被周恩来誉为“革命的接待站,战斗的指挥所”。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缓步瞻仰、驻足凝视、认真聆听,参观学习了“建立统一战线”、“进行思想发动”、“实施西北开发”、“奔赴抗战前线”、“接待和输送人员”、“奋起空中对决”、“转运苏联援华物资”七个单元的展厅内容。讲解员以图表、图片和实物等为载体,为师生详细介绍了革命先驱在中华民族抗日救亡洪流中的历史场景。

一个个故事、一件件实物,真实再现了八路军驻兰办事处在极端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坚持斗争六年多,出色的完成了宣传和建立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组织和推动甘肃抗日救亡运动、积极营救和收容失散在甘青一带的红西路军将士、输送大批进步青年奔赴延安参加革命、协助和指导甘肃工委扩大党的地下组织、承担党的干部往返苏联和新疆的接待任务以及抗日战争物资的转运等工作,展现了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甘愿为国家民族牺牲一切的伟大品格。

此次实践教育活动是主题教育的重要“课堂”,让史料文物成为主题教育“教材”,把“革命先烈”作为主题教育“教师”,让主题教育更加“鲜活”生动。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实践教育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保持奋发向上的蓬勃朝气、开拓进取的昂扬锐气,推进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撰稿、摄影:王新俊;审核:冯国勇 高鸿斌

上一条:军士学院党委书记为全体军士生发展对象讲专题党课
下一条:财经商贸学院开展专题党课

版权所有 @ 2022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网  

陇ICP备15001552号-1

校本部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                      西校区地址: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